• 学院首页
  •   >   教学工作
  •   >   正文
  • 教学工作

    工程管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14-12-30    浏览次数:

    一、专业设置简介

    苏州科技学院自1985年起就开设了房地产管理专业,成为全国最早设置该专业的仅有的四所院校之一。1989年,经国家教委批准,我国高等院校正式开始设置房地产经营管理专业,到1992年我校开始招收房地产经营管理专业本科生,1998年教育部专业目录调整,与建筑工程管理合并,设立工程管理专业。2005年工程管理专业通过建设部高等教育工程管理专业评估委员会第一次评估,2010年工程管理专业通过建设部高等教育工程管理专业评估委员会复评估,2013年获批学校的重点专业。2010年工程管理合作办学项目开始招生,2013年工程管理合作办学项目顺利通过教育部评估。

     

    二、培养目标及就业领域

    本项目培养具备建筑经济与管理专业知识,具备土木工程技术与相关法律知识,系统掌握工程管理的理论、方法和手段,具有较强的综合管理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国际工程建设领域的应用型高级管理人才。通过开发学生智力、实际应用能力和个人技巧,为其成为高级技术人员或特许建造师或建筑工程师或注册估价师的职业生涯作好充分的准备。

    学生毕业后,可以在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企业、物业管理公司、工程咨询和建设监理机构从事国际工程项目决策和全过程管理工作,也可在各级建设管理部门、教学和科研单位从事相关工作。

     

    三、培养规格与特色

    本专业人才培养规格,以掌握知识为基础,以培养能力为核心,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基础扎实,重视能力,强化实践,适应团队,遵规守法,外语优良”,强化人才知识结构的拓展、深化和个性发展。

    1、知识结构要求

    1)掌握工程力学、工程结构、建筑施工等技术类课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

    2)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工程项目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

    3)掌握有关工程管理问题的定性和定量方法。

    4)熟悉有关土木工程发展的方针、政策、法规、规范、国际惯例与规则,了解国际工程管理学科的前沿动态和工程管理专业的发展动态。

    2、能力结构要求

    1)受到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运用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

    2)具备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及组织管理的基本能力。

    3)熟练掌握英语,能较顺利地阅读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类的外文文献。

    4)具备一定的计算机文化素质,具备在本专业及相关领域中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5)熟悉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的能力。

    3、素质结构要求

    1)具有比较系统和扎实的理论素质和从事工程管理实践的素质。

    2)具有担任工程管理中高层管理人员的风范和气质。

    3)具有从事工程管理实践的志向,具有较高的工程管理道德水准。

    4)具备工程管理开拓、创新和科研的精神。

    4、培养特色

    工程管理专业总结多年来的办学经验和教训,大胆改革和创新,在满足专业基本培养规格的基础上,结合学校的办学实际和用人单位的普遍要求,逐步形成了自身的专业教育特色。

    1)创新的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本专业满足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对工程管理国际化人才的需要,培养以工程管理国际化执业标准为引导,具有国际化执业能力的工程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是在国际化需求与国内人才培养基本要求的协调性建设的基础上制定的。

    2)浓郁的国际化培养环境。本专业实现了双师资教学队伍、双校园教学空间和双语教学课程的工程管理专业教育国际化教学资源体系,形成了国际化的培养环境。

    3)协调有序的培养机制。多部门共建,与英方合作院校、学校各部门积极探索项目的管理模式和工作机制。制定并实施教学质量监控制度、中外教师协作授课联络制度、师资队伍国际化培训制度、专项建设经费制度等,保障教学质量,实现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

     

    四、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

    1、主干学科:土木工程、项目管理、房地产管理。

    2、核心课程:工程制图基础、工程力学、工程管理概论、应用统计、运筹学、财务分析与管理、经济学基础、程序设计语言(VFP)、管理信息系统、测量学与实践、工程结构、建筑施工、建设法规、建筑设备、房屋建筑学、建筑材料、城市规划原理、工程经济学、工程估价、项目开发与评估、环境绩效、工程地质与地基基础、项目组织与规划、生产管理、工程合同管理、房地产经济学、房地产估价与实践、物业规划与管理、物业法律制度、项目与财务管理、建造法与仲裁争议解决、建设管理、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实践、财产管理、物权法、估价理论与实践。

     

    五、课程体系设置与修读要求

    通识课程模块26学分、416学时。专业课程模块中核心必修课程38学分、608学时;专业课程模块中一般必修课程70学分、1120学时;专业课程模块中方向限选课程24学分、384学时。综合实践模块26学分。素质培养模块6学分。

    在英国南威尔士大学学习时间为1年,学时数为1900学时,取得学分不低于190学分(注:南威尔士大学学时及学分内容不限于课堂教学)。

    专业方向:前三年在中国苏州科技学院学习时不设方向,第四年在英国南威尔士大学学习时分两个专业方向模块学习,即:“建设工程项目管理【BSc (Hons) Project Management (Construction)】”和“房地产评估与管理【BSc (Hons) Real Estate Appraisal & Management】”。

    实践环节:根据专业教育需要,实践性教学环节的设置分为课程实验、课程设计、专业实践、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5种情况。

    课程设置情况详见:《工程管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专业课程设置安排表》。

     

    六、授予学位与学习年限

    学生顺利完成本项目规定的所有课程和环节的学习,并在苏州科技学院取得学分不低于190学分(四年国内学习),在南威尔士大学取得学分不低于190学分后,可获得苏州科技学院授予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南威尔士大学授予的理学学士学位。同时,苏州科技学院认可学生在南威尔士大学最后一年的学分,授予学生苏州科技学院学士学位。如因签证等因素无法在南威尔士大学修读学分的学生将继续在苏州科技学院进入第四年学习,完成规定学分、符合中国有关法律规定毕业的学生获得苏州科技学院授予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

     

    七、有关说明

    1、本方案中的课程设置是指导性计划,学生应在导师指导下完成个人培养计划。

    2、本方案是规定课内学时的基本要求。学生应投入大量精力和课外时间,完成预习和复习、作业和课程论文、实验准备和报告书撰写、工程实践和社会实践、科研基本训练、学科竞赛等的课程学习和能力培养。

     

     

     

     

    COPYRIGHT@2013 苏州科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地址: 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学府路99号  邮编:215009
    联系电话: 0512-69379190    传真: 0512-69379176  邮箱:wsc@usts.edu.cn